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

0728 捐週邊血的這一天



很多人,聽到我要去捐髓都說我很勇敢、很有愛心。
但是,對我而言~只是機緣到了。

勇敢嗎?只能說我沒想那麼多...
有愛心嗎?我只知道已經在進行殲滅療法的病人沒有我不行
而我,只是給他一個希望...一個活下去的希望

0728的那一天
到達花蓮慈院...進病房一切安置妥當後,打了最後一針白血球生長激素
打完後邊吃師姑準備的補湯(素食的十全大補湯),邊和大家聊天
之後護士來塗表面麻醉藥膏,等會on針的時候比較不痛
因為我的血管不夠粗,所以針全上在同一隻手上,以一針動脈、一針靜脈的方式收集
(大部份的人是二針全打在兩手的靜脈上)

近午,至手術房的恢復室裡讓麻醉科醫師打局部麻醉後on A line
(A line=Artery line,在動脈建立一條通路,方便血液輸出)
一切就續後,上完廁所就定位,護士上靜脈那一針......
醫檢師將機器的管線接上後......準備開始收集


文字的描述看的大家一頭霧水吧!~看一下照片就知道上面二段在說啥了



收集的過程約需6-8小時
過程中,可以進行你所想得到的活動,只是不能離開坐位
吃東西、上廁所、睡覺、看電視...就是我在漫長的6小時裡所做的事

收集的過程中,全程都有醫檢師在機器旁,護士也常會來巡視
我忘了是什麼原因,有可能在收集的過程中出現低血鈣
這也就是為什麼必需補充鈣離子點滴的原因

收集的過程中,我沒有出現任何不適的感覺
一下吃東西...一下有訪客...
一下看電視...然後不小心睡著
就這樣不斷的循環......



大約六點左右,開始吃晚餐啦!~
這時候開始...有志工來訪問我、中心主任來探望、另一位隔天要抽骨髓的來看捐週邊血是啥玩意
被參觀訪問完,送走訪客...大約七點,可以拔管線離開坐位啦!~oh YA!!!

此時,手上的導管都還沒拆除
因為要算算看幹細胞的數量是否足夠
若不足...隔天早上得再打一針生長激素,然後收集3個小時左右
若足夠...隔天早上可以回精舍,見傳說中的人物─證嚴法師

大約八點半...整個已經倒在病床上想睡覺了
中心傳來好消息,細胞數目足夠...可以拔針啦!
不用帶著手上那二個像水龍頭的玩意睡覺,實在是謝天謝地~

拔針之後,動脈需加壓止血約15分鐘
手腕微痛不敢施力...除此之外一切都好

就這樣......
這就是我的捐贈過程......



to be continued

Facebook留言板:

8 意見:
skyline 提到...

是醫檢師幫你拍的嗎?^^

米亞 提到...

難怪手會腫了....

不過我覺得很讚的是
透過你的經驗,讓大家對於骨髓捐贈的概念又翻新了一次
對於想要捐贈卻有疑慮,或者沒想過要捐贈的朋友
都可以有更深的認識

感謝妳讓我更了解這件好事唷~^_^y

富士女生 提到...

嗯..照你說明的方法.
看起來沒有那麼恐怖.我想可以增加捐髓者的意願和人數
小孟啊...讚!!!

回覆1~3樓 提到...

to skyline:
只有血管那張是自拍
有本尊那張是師姑拍的^^

to 米亞
我還會再寫一篇關於骨髓捐贈的文章
其實關於骨捐在這之前我的瞭解也沒那麼多
是接到電話後,才開始找資料...之後才發現...
原來現在捐髓這麼方便

to 富士女生
是沒那麼可怕和恐怖了
但是很多人不瞭解,尤其是長輩......
很多年輕人要捐,但都被長輩阻當下來
謝謝妳的讚^_^

匿名 提到...

小孟..

天哪..你怎都沒跟我提呢
好勇敢喔..要多補充點營養喔
你真棒喔

小蜜

回小蜜 提到...

你失連好久啦...
所以沒跟你提^^
我現在整個營養過剩了啦>"<
普通棒而已啦...

mybmdway 提到...

Hi~
因為找骨髓捐贈的訊息來到這裡
不知道您的心得完成後能否讓我轉載呢?
我的blog網址如下:
http://mybmdway.pixnet.net/blog
祝福您

匿名 提到...

您真的好勇敢~致敬!!

張貼留言